close

“永樂宮元代壁畫臨摹作品展”20日在山西博物院開幕,圖為一名小學生在畫作前臨摹。 張雲 攝台北港式飲茶“永樂宮元代壁畫臨摹作品展”20日在山西博物院開幕,吸引眾多愛好者慕名參觀。 張雲 攝
  中新網太原11月20日電 (胡健)“永樂宮元代壁畫臨摹作品展”20日在山西博物院開幕。此次展出的畫咖啡機作臨摹於1986年至1989年,由壁畫大師範金鰲帶領40餘名來自中國一流院校的專家和學者共同完成,曾先後在臺灣、北京等地展出。
  永樂宮始建於元定宗二年(1247年),距今已有700多年曆史,是中當鋪國現存最早、最大、保存最為完整的道教宮觀,與北京白雲觀、陝西盧縣純陽宮並稱全真教“三大祖庭”。其中面積達一千多平方米的壁畫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道教壁畫,素有“東方藝術畫廊”的美譽。
  此次共展出永樂宮臨摹壁畫37幅、石刻拓片6件、泥坯畫13件,共計56件。其中,代表了中國古代寺觀壁畫最高成就的三清殿《朝元圖》臨摹壁畫也首次在山西博物院呈現。該壁畫描繪了道教290位神祇朝固態硬碟拜元始天尊的盛大行列,八位主神高達3米,最低的玉女也有1.9米,是迄今為止所知的中國古代最大人物畫,在世界繪畫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上世紀五十年代,因修建三門峽水庫,永樂宮又處設計裝潢於淹沒區內,經周恩來總理親自批示,決定將永樂宮原物原貌進行整體遷移。鑒於此,中國著名畫家陸鴻年帶領中央美院34名師生歷時7個月對壁畫進行摹繪工作。1963年9月1日,這些臨摹作品赴日本展出,目前已被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
  除此次展覽的臨摹壁畫外,還有一套臨摹作品被置於當地博物館內供學生臨摹學習。據山西芮城永樂宮文物保管所講解部副主任張青介紹,中國工筆畫學生都將永樂宮壁畫作為臨摹的必修課,近三成游客都是來自中國各大美院,目前館內已開設壁畫臨摹實習基地。
  “永樂宮壁畫書道教宣傳畫,目的在於揭示教義和感召人心。其繪製時間略早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幾乎和元代共始終。現存壁畫面積1005.68平方米,主要分佈在龍虎殿、三清殿、純陽殿和重陽殿,這些壁畫是除敦煌壁畫以外中國另一處舉世公認的藝術瑰寶。”山西芮城永樂宮文物保管所所長王立忠說。(完)  (原標題:中國全真教祖庭永樂宮臨摹壁畫山西展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gdopv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