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人員20日在伊朗納坦茲核設施監督停產 圖IC新華社上午電 伊朗官方與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20日證實,伊朗當天停止生產豐度為20%的濃縮鈾,開始履行伊核問題日內瓦第一階段協議。
  伊朗原子能組織官員阿米里當天說,依照日內瓦第一階段協議實施方案,在聯合國核查人員監督下,伊朗在納坦茲和弗爾德兩處核設施停止生產豐度20%濃縮鈾,並開始稀釋、氧化現有196公斤豐度20%濃縮鈾。
  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人員當天在發給成員國的報告中證實:“2014年1月20日,伊朗已經停止豐度高於5%的鈾235濃縮活動。”
  據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人員20日訪問了阿拉克重水反應堆,確認現場未儲存重水。他們還檢查了伊朗伊斯法罕省相關設施,確認供應阿拉克重水反應堆的燃料已經停止生產。
  依照伊核問題日內瓦第一階段協議內容,伊朗須在協議生效首日即20日停止中等豐度鈾濃縮活動,並開始稀釋現存中等豐度濃縮鈾。自20日開始的6個月內,不再新增鈾濃縮設施和離心機等,並給予國際核查人員更多權限,可以每天進入納坦茲和弗爾德核設施。
  美國國際戰略研究所研究員、前國務院官員菲茨帕特裡克說,多方希望伊朗把離心機數量由現有的1.9萬台削減為3000至4000台、封存弗爾德反應堆、改造在建的阿拉克反應堆、削減庫存的低豐度濃縮鈾總量。
  法新社分析,即便達成長期協議,伊朗國內強硬派、美國部分反對人士和以色列也可能不會認可協議內容,甚至破壞協議履行。
  伊朗保守派報紙《瓦坦政治報》20日把彩色印刷改為黑白印刷,抗議政府履行協議。報紙稱伊朗停止高純度鈾濃縮是向以色列“獻禮”,“今天,(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是全球最高興的人”。  (原標題:伊朗停止生產豐度20%濃縮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gdopv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