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臺海網(微博)3月22日SD記憶卡訊 臺灣《新生報》22日社論:誰代表人民奪回“立法院”? 摘編如下:
  上百名學生衝破警方防線闖進“立法院”占領議場,學生代表發表反服貿訴求,宣稱是“代表人民奪回‘立法院’”。這種脫序行為,完全無視“國會”尊嚴和法治精神,使自由民主的真諦褐藻醣膠蕩然無存,我們不知道這群學生,代表哪些人民,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這是“立院”史上首次學生攻占議場的失控舉動,他們在院內砸玻璃、甩物品、卸鐵門,已到了歇斯底裡地步。由於警方和學生激情推擠,雙方都有人掛彩,倒是坐在院外政治人物,談笑風生,樂不可支,不管是否有幕後推手,都必須釐清真相。任何事情有第一次,就可能接二連三的發生,誰在開創這個先例,誰就應該負最大責任,譴責沒有用,應該借款有比譴責更具實質效力的製裁手法。
  社會有識之記憶體士,開始憂心這樣暴烈行徑,會不會演變成學運的風潮,將來任何人執政,都必須概括承受這種痛苦的折磨,屆時朝野嚴峻對峙還在其次,社會失序和動亂才是可怕的禍源。年輕人有豪氣
  也有勇氣,可惜缺乏深思遠慮,容易被有心人煽惑與驅使,一心想當英雄,忘記自己應付出的慘痛代價。隨身碟他們堅持反服貿,未必完全瞭解服貿的內容及整體交易體系,缺少清醒的思辨能力。
  服貿有利,當然也有弊,大陸不可能只給我們糖吃,而不拿回一點鹽巴。所以,執政黨不宜硬闖,在野黨也不容亂擋,彼此要拿出誠意,謀求合情合理的解決之道。學生可以對“國事”提出建言,但不該淪為政治打手,霸占“國會”殿堂,國際媒體莫不大幅報導,是驚愕,也是嘲諷,臺灣民主開放到這個程度,這群學生似乎玩過了頭,我們不忍苛責他們,企盼他們懂得“見好就收”,想想看,那些在外頭吶喊助陣的,一旦出了岔子,必定比誰拔腿都快。
  少數人抗爭,有時會衍生成狂熱澎湃怒潮,只是冷卻後,又會轉趨成靜止狀態。爭議多時的士林文林苑都更案就是很好例子,日前突然出現戲劇性轉變,蓋因王家兒子王耀德親率工人自行拆除組合屋。我們發現,王耀德心理轉折,主要來自同意戶的壓力,左鄰右舍都贊成都更,他顯然“孤掌難鳴”,這在在說明,少數抗爭永遠贏不了多數的反制,外圍的烏合之眾,來得快,也散得快,他們只是臨時演員,沒有閑情隨同男女主角一直耗下去。
  學生游行抗爭,或許出諸熱愛臺灣動機;學生搶攻“立院”,顯然踐踏法紀;“立法院”大家長王金平不肯動用警察權,不強制驅離學生,並力主“事緩則圓”,“立院”亂成這個樣子,還忍辱負重的企圖化解僵局,我們不想多作評論,只求早日止怨息爭,給人民一個可以喘氣的空間。
  我們相信,抗爭學生多是純潔的、善良的、熱情的,他們出發點在追求公義和真理,無意破壞社會和諧,不過他們揚言為人民奪回“立法院”,應屬語不達意。服貿案攸關經濟發展,但願能協商圓滿完成。責任編輯:林連金  (原標題:臺灣新生報:誰代表人民奪回“立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gdopv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