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一部名為《美猴王》的劇本,講述了1900年間,歸國留學生李健加入義和團,用京劇人物美猴王偽裝自己,抵抗外國侵略者的故事。這部“中國味兒”十足的劇本,出自一位外國學生之手。這是北京邀請世界各地的年輕人以“北京”為題材進行創作的“國際編劇大賽”中的一幕。
  近年來,北京立足全國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的功能,探索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新方式。如今,不僅“歡樂春節”“北京文化周”“魅力北京”等文化交流活動是中國元素走出去的平臺,越來越多的文化企業主動加入到“走出去”的隊伍中來,成為在海外傳播中華文化的生力軍。
  首部中國秀《Panda!》赴美國拉斯韋加斯駐場演出,是文化企業深化開展“走出去”的典型代表。這部由中國雜技團打造的舞臺演出劇目,具有濃郁的中國文化特色。自去年起,在美國進行為期一年的駐場演出,是拉斯韋加斯首個完全由華人班底打造的中國題材劇目,在海外引起熱烈反響。
  “只有政府主導與民間參與融合,文化交流與文化貿易融合,渠道建設與內容提升融合,努力發掘文化資源優勢,才能增強文化軟實力,不斷提升文化話語權。”
  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偉說。在這個理念的背後,北京採取加大政策扶持、搭建文化貿易交流平臺等一系列措施,保障“文化走出去”工作取得實效。
  借助一些重要的國際展會,北京把文化走出去納入首都經濟對外開放工作的重要內容,使之成為北京國際交往的一大特色。北京文博會已連續舉辦8屆,文化貿易簽約額累計達到4845億元;去年北京國際圖書節簽訂版權輸出與合作出版協議超過2000項,剛剛閉幕的北京國際電影節交易額突破百億元。
  最近5年來,文化企業“走出去”的積極性大幅度提高。中國雜技團與美國玲玲馬戲團簽約800場、北京天創演藝集團成功收購美國布蘭森白宮劇院、北京出版集團與歐洲著名出版企業合作……在各項政策支持下,一批骨幹文化企業培育壯大,成為走出去的關鍵力量。
  據瞭解,北京市文化貿易額從2006年的12.65億美元提高到去年的35.33億美元,年均增長15.8%。動漫游戲出口、圖書版權輸出和電影出口居全國前列,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和項目數位居全國之首,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外向型文化企業正在蓄勢待發。  (原標題:北京文化貿易額年均漲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gdopv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