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劉利君報道)新疆伊寧市伊犁河路街道辦事處伊犁河路社區是典型的城鄉結合鉑有居民2045戶5530人,由維吾爾、漢、哈薩克、回等9個民族構成。多年來,轄區內各族居民和睦相處,團結在社區周圍,大家親切地稱社區為“家”。
  多民族交往心兒近
  5月24日,記者在伊犁河路街辦伊犁河路社區瞭解到,在這個社區大家庭里,居民們可以用漢語、維吾爾語或者哈薩克語多種語言相互交流,語言在這裡已經沒有障礙。
  社區幹部薩里曼用流利的漢語為前來詢問低保政策的居民作解答;社區黨支部書記張玉梅正在居民阿不來提阿來的家裡,用一口流利的維吾爾語拉家超瞭解他們最近的生活情況。數十名漢族、哈薩克族和維吾爾族女工正在社區民生坊裡加工首飾,一邊聊天,一邊講著笑話。這些場景令人倍感溫馨。
  張玉梅說:“我們這個大家庭以維吾爾族居民居多,為了便於服務群眾,社區幹部從參加工作起就要學雙語,漢族幹部學習維吾爾語,少數民族幹部學習漢語。”社區幹部薩里曼的雙語說得最好。她上小學時就開始學習漢語,參加工作後,又主動加強漢語學習,現在不光說得標準,還能用漢字寫文章。
  每逢春節,社區就組織少數民族居民幫著漢族居民貼春聯、打掃衛生。節日里,維吾爾族居民到漢族居民家拜年,大家在一起說說笑笑,十分快樂;等到古爾邦節到來時,漢族居民也會去幫少數民族居民收拾房子或者送點節日禮物。拜年時,主人會做一鍋熱騰騰的抓飯,各族兄弟姐妹圍坐在一起暢談致富門路,規劃“家”的發展。
  仲夏時節,葡萄成熟時,居民們又把院子里顏色最正、品相最好、味道最可口的葡萄帶來,在某一家的院子里舉辦“葡萄選秀鄰裡節”,大家你吃我的、我吃你的,你說說你家的事、我說說我的打算,最後在嬉笑和輕鬆中評出最好的葡萄,選出最勤快的居家過日子能手。這樣的活動,已經舉辦了好幾期,成為各族居民的盛會。
  樂於助人關愛深
  伊犁河路社區有一支以老黨員、人大代表、知名人士為主的政策宣傳志願者隊伍,常年堅持不懈地開展黨的民族政策教育和健康知識宣傳,受到各族居民的歡迎和高度贊揚,為轄區良好民族關係的形成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社區里還有一支老年文藝隊,最初以漢族老人為主。後來,很多少數民族老人也來參加文藝隊的活動。現在文藝隊不但能進行中國傳統的戲曲、快板表演,連《花兒》、《黑駿馬》等少數民族舞蹈同樣演得有板有眼,無論表演哪個節默都有少數民族隊員參加。
  春季里,社區要舉辦趣味運動會;冬季里,開展一些跑步運動。伊寧市第十一中學、民生坊、伊寧市公安局巡邏防控支隊、伊犁電廠等單位,綠化好、環境美,為居民提供了讀書、鍛煉、休閑的好去處。
  在這個大家庭中,有幾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他們一直向貧困家庭奉獻愛心。其中,伊寧市人大代表吐蘭迪,多年來一直幫助各族困難學生完成學業;伊寧市原人大代表塞里曼·阿吉也把扶貧幫困的愛心傳遞給兒子吾買爾;還有伊寧市人大代表張新寶,他們與吐蘭迪一起捐助各族大學生,為各族困難群眾排憂解難;“五七工”孫野組織社區里的“愛心媽媽”們長期扶助困難兒童,這些事跡在伊寧市廣為流傳。家住伊犁電廠的焦海布,雖然自己生活不寬袁低保金維持生活,但卻無私收養一個漢族孤兒15年,體現了“大愛無疆”的精神;伊犁電廠的工人鄭玉成不顧個人安維勇敢地衝進回族鄰居家,從燃燒的大火中搬出發燙的煤氣罐。
  在這個大家庭中,各族居民互幫互助。2004年,居民張文文不幸遭遇車禍癱瘓在床後,得到了大家庭各族群眾的無私幫助和關懷。從街道書記到左鄰右舍,時時牽掛著她,經常前去看望。社區更是不遺餘力,除了將她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疇,還安排群眾志願者天天上門看望,並積極尋求社會各界為她籌資籌物,改善她的生活。從2004年至今,政府、個人共為她捐資捐物摺合人民幣2萬餘元。
  民族團結一家親
  正是社區里各族居民相互團結、友愛、和睦相處的氛圍,深深吸引了商人阿不里克木,他把自己的飾品加工點放在了這個社區,和社區一起開辦民生坊,進行飾品的布料縫合、水鑽黏合等。目前,這裡加工的各類產品已遠銷內地多個城市以及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我每個月可以拿到近2000元的工資。有時我可以把飾品材料拿回家加工。在民生坊加工有免費的午餐可以吃,這對我們這些家庭婦女來說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工人阿米拉說。
  受惠於社區團結氣氛的遠不止民生坊的阿米拉和其他工人,還有很多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帕拉米提和一位漢族居民合伙開了一家餐廳,帕拉米提負責做維吾爾族美食,漢族居民管經營,兩個人幹得十分起勁,月月收入頗豐。居民吾來提跟著一位錫伯族居民學會了電焊,在街面上開了一家電焊鋪,從此打開了創業的大門。
  居民中,李成連是從河南來的商人,他不但經常送錢送物看望社區各族貧困戶、殘疾人,還將愛灑向更遠的地方。自2006年以來,李成連資助18名伊寧市多個中小學校不同民族的貧困學生。李成連為特克斯縣身患疾病的斯拉依買了農用拖拉機,並每年資助3000元,希望他脫貧。他還幫助鞏留縣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完成了學業,為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一位患病村民提供醫療費用。
  伊犁河路社區這個大家庭還吸引了疆外的成員入住。一名南方的女士來到伊犁後,驚嘆這裡的優美環境,也被伊犁河路社區這個“家”的溫暖所吸引,決定在這裡生活,開辦了一家家庭旅館“小時光”,接待來此旅游的外地游客。
  (原標題:新疆伊寧市伊犁河路社區:民族團結的大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gdopv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