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南豐10月2日消息(記者範存寶 撫州台記者範閏平)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在江西南豐縣,有一名鄉村教師,25年來輾轉6個鄉村小學,為鄉村的孩子送去知識和溫暖,他就是南豐縣市山鎮中心小學語文老師倪國慶。
  初見倪國慶老師,他還稍稍顯些拘謹。倪老師個子不高,但是眼睛很有神,聲音也很洪亮。倪老師告訴記者,名字叫做國慶,是因為自己剛好在10月1號出生,而因為自己的父親是民辦教師,他從小就立志要成為一名人民教師。
  倪國慶:覺得這個農村,很需要教育,很需要正規學校畢業的教師。那個時候基本上就是民辦教師吧,甚至連普通話說的都不標準,所以那個時候我還是覺得自己有價值。
  1989年,從師範學院畢業後,倪國慶如願成為了一名鄉村教師。而在鄉村當老師,就意味著比一般的老師要承擔更多的責任和經受更多的辛苦。鄉村學校到處都缺老師,倪國慶更是在自己從教25年裡,輾轉了6所學校任教。他曾經任教的洽灣鎮上游小學離縣城有30華裡的山路,全校連倪國慶在內只有4名教師,100多名學生,條件十分艱苦。為了節約學生食堂經費,倪國慶和其他三位老師每個周末都會自己上山去砍柴。
  倪國慶:山上柴火也多,我們自己砍柴自己節約經費,就把這個學校給辦下來了。
  在所任教的學校里,倪老師備受尊重,不僅僅是因為工作的出色,還在於他熱心幫助新老師。
  同事吳芳龍:對新老師,他都能指導他們的教學工作,實行著一幫一,所以很多新老師在他們的帶領下呢,都能很快勝任教學工作,都能成為優秀的年輕老師。
  25年的教學生涯,倪國慶經歷了眾多的教育變革,特別是義務教育的普及和學費的減免,讓從前農村小學偶爾有孩子因為家庭貧困而輟學到現在的百分之百的入學率,這也讓倪國慶感到由衷的開心。
  倪國慶:到07年的話,義務教育經費機制在全省得到了實行,所有義務教育學生學雜費全免。而且這個貧困寄宿生還能得到生活費補助。
  也許是因為自己名字的關係,在工作中,倪國慶有一種特殊的使命感。隨著農村外出務工的人越來越多,鄉村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也愈加突出,倪國慶在教學之餘也更加關註留守兒童,周末的時候還把孩子接到自己家。
  倪國慶:在周末啊,節假日啊,跟我兒子一起做作業、看電視,一起吃飯。
  六年級學生夏淑彬就經常得到倪老師的細心照顧,倪老師對她的關懷,讓她感到一種家的溫暖。
  夏淑彬:我覺得我跟他很熟,就像不像老師跟同學一樣,覺得像家人,很親近一樣的感覺。
  倪國慶說,農村的外出務工人員既是為謀生計,同時也是在支援著祖國各地的建設,自己作為一名鄉村教師,有義務把他們的孩子照顧好。
  倪國慶:每一個孩子都是祖國的花朵。每一個孩子都是要關愛的,我就覺得自己有一種使命感,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們,去關愛他們,讓他們和其他孩子一樣,能夠得到歡樂,能夠得到溫暖。
  記得有一年,十一放假前,班上的一位學生在剪紙課上剪出“慶祝國慶”四個字送給倪老師,現在談起來倪老師還是十分激動。
  倪國慶:我覺得學生送這張卡片給我,不僅僅是慶祝我個人的生日,更重要的是學生是對祖國的一種熱愛和祝福。我自己也覺得這個使命感更加強烈了。從這一刻起,我就要把教育教師這個工作,我要做到老,一直做到退休為止,絕不半途而廢。
  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讓倪老師用了更多的心血去澆灌這些孩子們,他所教的班級成績在市山鎮總是名列前茅。
  南豐縣市山鎮中心小學校長堯紹佰:倪國慶老師,在我們學校工作是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特別是在對留守兒童這塊,做到了愛生如子,經常利用中午休息的時間把這個留守兒童啊帶到自己的辦公室進行作業的輔導啊,以及一些心理輔導。他把學校當成一個家,這麼多年來,在我們全鎮啊,教書的成績都是名列前茅的。  (原標題:[我叫國慶]鄉村教師倪國慶 見證中國山村小學的變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gdopv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