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劉芳《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04日09版)
  作為中國志願服務的發源地之一,廣東志願服務曾創下了全國的多項第一:全國首條義工熱線、全國第一個正式註冊登記的志願服務社團、全國第一部志願服務地方性法規……從20多年前的激情起步到現在的公眾普遍參與志願服務,廣東已在全國率先建立起覆蓋全社會、與政府服務和市場服務相銜接的社會志願服務體系。
  如今的廣東,690萬個註冊志願者活躍在近7萬個公益志願者組織中,為社會提供了超過10 億小時的志願服務,“粵志願,粵幸福”、“一起來,更精彩”、“有時間做志願者,有困難找志願者”等志願服務理念已經家喻戶曉,叢飛、趙廣軍、李森等一批全國志願服務的標誌性人物正在成為人們的精神偶像。
  社會化機制撬動多方聯動共贏
  2001年開始實施的廣東青年醫療衛生志願者“健康直通車”計劃,2005年開始主要面向缺醫少藥和條件艱苦的西部地區傾斜。志願服務隊堅持十年的免費義診和巡診的背後,是發動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的力量在起做用。“政府拿出基本的活動經費後,按照1比5的比例,向社會募集藥品、設備等資金,並開展醫務交流培訓,有力支援了西藏、新疆的地區發展。
  在廣東,廣東省志願者聯合會負責指導協調全省志願服務活動,目前有團體會員403個,其中179個為民間社會組織。省財政每年安排500萬元作為省志願者事業發展基金會種子基金,基金會6年募資逾5700萬元,資助超過1300項志願服務項目,帶動各級財政每年對志願服務常規性投入超2000萬元。
  另外,每年的12月5日,全省都會舉辦志願服務廣州交流會, 運用市場機制實現志願者、項目、資源等要素的有效對接,3年為1774個志願服務項目籌資3275萬元。以“好社會·親青匯”廣東青年社會組織培育發展計劃為總攬,聯繫凝聚青年社會組織5000多家,籌集2715萬元建設基金,推動青年社會組織“搶接政府訂單”近1億元。定期舉辦志願骨幹訓練營和南方公益志願大講堂等,培育孵化76個重點培育社會組織,輪訓近500個公益志願組織和3000多名志願者骨幹。在社區、鄉村和公共場所建立各類規範性志願服務陣地2125個。
  專業化服務做大做強品牌服務
  來自廣東經濟欠發達地區茂名的陽光社工服務中心總幹事趙健勇到現在也不會忘記,幾年前她作為廣東首屆公益達人的一員,由廣東團省委組織前往珠三角以及香港地區考察。就是在十多天的學習中,她產生了創辦社工機構的想法,回到茂名後立刻著手實施,經過幾年的發展,她創辦的志願服務機構已經成為該地區公益領域的領頭羊。
  2012年,廣東省文明委制定出台《關於發展廣東行業志願服務工作的意見》,在醫療衛生、扶老助老、 扶殘助殘等方面率先建立行業志願服務運行機制。2013年,省民政廳、團省委、省文明辦聯合出台《關於推進社會工作者與志願者聯動工作的實施意見 》,探索建立社工和志願者優勢互 補、良性互動的長效機制。2014年,以省志願者聯合會換屆為契機,將進一步推進專業化建設,建立各專門領域志願服務聯盟,重點推進社區矯治、扶老助殘、應急救援、醫療衛生等事關群眾切身需求的行業志願者隊伍建設。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扶持鼓勵下,廣東省志願服務項目呈現出專業化、品牌化特點。以“志願助殘陽光行動” 為統攬,帶動各類助殘志願者組織每年為超過10萬殘疾人提供切實有效的幫扶。以“朝陽行動”為統攬,志願服務覆蓋2550所異地務工人員子女較集中的學校和131萬異地務工人員子女。 以“稻草人計劃 ”為統攬,帶動社區居民為超過10萬名社區少年兒童提供安全守護。以“健康直通車”為統攬,3年來組織千支志願服務隊伍、動員萬名青年醫療志願者、籌集價值4000萬元的藥品,為全省3409個貧困村的66萬貧困戶義診體檢;連續八年走進西藏、連續六年服務新疆,向少數民族地區群眾送醫送藥、捐贈設備價值810多萬元。
  以西部(山區)計劃為統攬,10年來選派2297名大學生志願者奔赴新疆、廣西、四川、甘肅、貴州、西藏以及廣東省貧困山區,提供人力、智力和物資支持。
   頂層設計引導志願服務國際化方向
  實際上,正是看到廣東眾多草根力量星火燎原的狀況,廣東團組織抓住機遇,推動與文明辦、共青團、民政等系統的積極合作、優勢互補,形成了有利於廣東省志願服務發展的一系列頂層設計。
  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問世於廣東的中國第一條義工熱線之後不久,1990年全國第一個正式註冊登記的志願服務社團深圳義工聯成立;1999年全國第一部志願服務地方性法規在廣東誕生;2007年全國首家省級志願服務公募基金會廣東省志願者事業發展基金設立;2008年全國第一個省級志願者聯 合會在廣東成立。近年來, 隨著廣州亞運會、深圳大運會等重大事件的發生, 2009年廣東省委省政府又適時出台《關於進一步發展志 願服務事業的意見》,明確提出在全國率先建立起覆蓋全社會、與政府服務和市場服務相銜接的社會志願服務體系。
  2011年,廣東省委省政府再次出台《關於加強社會建設的決定》,要求充分發揮志願者組織在創新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提出“十二五”期末全省註冊志願者占常住人口 10%以上,將“註冊志願者占常住人口 比重”和“註冊志願者年人均志願服務時數 ”納入考核地方黨 政的社會建設指標 ,並設立全國首個志願服務政府獎 —南粵志 願服務“紅棉獎”。隨後各地也出台了發展志願服務事業的高規格文件,其中廣州、深圳市委書記親自掛帥建設“志願者之城”。
  在網絡時代如何適應形勢發展需要?廣東團組織的做法是,搭建規範統一的廣東志願者信息管理服務平臺,實施“廣東志願者”網作為志願服務信息網、建設全省“一張網”的戰略。廣東團省委、省志願者聯合會在聯合省社工委、省文明辦,在廣州“志願時”系統的基礎上,開發建設覆蓋全省各地各行業各領域的“廣東志願者”信息管理服務平臺,致力實現全省志願者及組織信息、志願服務項目、志願服務時數、志願服務需求的實時互聯互通互認。今年3月,“廣東志願者”平臺上線試運行。目前,在平臺上註冊的志願者超過280萬、志願者組織逾1.4萬,發起的志願項目近3.5 萬。今年底平臺將完成二期建設推廣,覆蓋全省450 萬註冊志願者,並逐步探索平臺整合資源、“盈利造血”模式。
  據介紹,根據中央文明委《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意見》精神,2014年,廣東省文明辦、團省委、省民政廳、省志願者聯合會聯合出台全國首個省級 《廣東省星級志願者資質認證管理辦法》,省志願者聯合會頒佈《廣東省志願服務金銀銅獎 評選表彰實施辦法(試行 )》,完善志願者資質認證、表彰激勵的制度化體系 。在原《廣東省青年志願者註冊管理辦法》的基礎上,《廣東志願者註冊管理辦法》也將在近期修訂出台。  (原標題:中國志願服務的廣東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gdopv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