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人近日發現,原先“一位難求”的南頭海關辦事大廳的停車場內如今車輛寥寥。一位寶安從事加工貿易業務的某企業負責人道出緣由:“以前通關業務要來回跑幾個部門,現在坐在公司點點鼠標,海關即刻放行,企業客戶端馬上收到提示,業務辦理和查詢都不用去現場。”
  自2014年9月28日寶安區與深圳海關聯合舉行加工貿易全程信息化啟動儀式後,標志著寶安區的近萬家加工貿易企業在通關方面告別了延續30多年的紙質時代,可通過網絡使用單證電子掃描、信息化手冊備案等方式辦理全程的海關業務。全面啟動後,該項改革達到了“減負、提速、增效”的預期目標,被列為海關總署“金關工程”二期項目,已發文在廣東率先實施,隨後在全國推廣。
  改革貿易服務體制,對於適應經濟全球化新形勢,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促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作為加工貿易最早的發源地,寶安區在改革大潮中發揮首創精神,通過建立與企業生產經營相適應的信息化現代管理服務模式,為企業的持續發展註入推進劑。這也是政府通過深化改革把簡政放權、轉變職能落在實處的最好註解。
  破題??
  轉變政府職能幫扶企業發展
  作為加工貿易的最早發源地,寶安區的加工貿易發展快、體量大。據瞭解,寶安區內七成工業企業為出口企業,數量超過萬家,是名副其實的深圳市出口大區。在南頭海關註冊的寶安片區企業約有1萬餘家,每年的加工貿易業務約60萬份。
  隨著全球經濟競爭的日益激烈,企業對海關和地方政府的服務要求也越來越高。這種體量龐大的海關業務量和競爭的激烈,直接催生了改革的需要。“我們公司大部分訂單都是為客戶量身訂製的,時限要求很高,以前手冊設立要5個工作日,很多訂單都不敢接。”迪特集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報關經理盧建華說。
  “面臨全球經濟的新一輪調整,如何保外貿出口增長任務更重,如何幫助企業擴大外貿出口是當務之急。”寶安區負責人介紹,對政府來說,關鍵是進一步做好服務環境的提升,而對加工貿易體量比重極大的寶安區來說,這是事關全區發展的重大命題。因此,該改革被列入寶安區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16個“破題”項目之一和寶安20個重點改革項目之一。
  2014年5月以來,寶安區領導多次召開項目開發建設推進協調會,明確要求區各相關部門一定要抓時間搶進度全力以赴做好落實。為此,寶安區劃撥專項經費,區領導牽頭推進,區經濟促進局等部門通力協作。這也充分體現了政府落實全面深化改革、簡政放權、轉變職能的決心,幫扶企業發展、優化投資環境、提升通關效率的實際行動。
  舉措??
  改革實現三個全國率先
  加貿業務全程信息化改革的內容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在全國率先實現《加工貿易企業經營狀況和生產能力證明》關、貿、企三方聯網傳輸;二是企業辦理加工貿易業務全流程實現網上辦理;三是建立加工貿易企業電子檔案庫,實現海關與政府相關監管部門的信息互通。
  該項改革取消了海關、商務主管部門對加工貿易的7項行政審批;創建了“網上政務”模式;創建了“風險分類評估”機制,設置3類、81項、24萬條風險參數,由系統自動審核,低風險自動通過,高風險轉人工確認;建立了“信息共享”機制,關、貿、企、銀行四方聯網,實現“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
  為了保障改革的順利實施,南頭海關在現有加工貿易監管的規章制度框架下,合併、精簡隨附單證,理順流程,簡化手續,擬定了與“系統+人工”審核作業方式相配套的作業制度,如《深圳海關加工貿易業務無紙化辦理操作規範(試行)》等。
  改革實現了三個全國率先:一是在全國率先實現加工貿易手冊設立無紙化;二是在全國率先實現加工貿易手冊核銷無紙化;三是在全國率先實現加工貿易企業生產能力證明聯網傳輸。
  成效??
  企業“減負” 政府服務“提效”
  加貿業務全程信息化改革,為推動企業“減負”,政府服務“提效”,帶來強勁動力。
  加貿業務辦理以電子數據替代紙質單證,實現網上申報,可以為企業節省大量人力投入和費用支出。據瞭解,改革實現後,通過系統自動生成、部門間信息共享,使企業的申報資料,由原來的26種精簡歸併為15種,企業需提交的紙質單證大幅減少。以南頭關區為例,每年收取紙質單證量,將從300萬份大幅減至6000份。從試點情況看,僅不需打印紙質單證一項,就可以給企業直接節省費用1200多萬元。同時,由於實現了企業足不出戶辦理業務,免去了現場申報、多次往返、重覆遞單之苦,在人力物力上,也給企業帶來了大幅度的“減負”。
  “減負”同時,由於建立了風險式分類審核機制,實現了“系統+人工”的智能化審核模式,也實現了企業通關辦事效率“提速”。 改革後,加貿業務的作業環節由原來的7個減少為4個,通關現場的辦事人員由原來的日均800人次下降到現在的不足50人次;寶安的企業可節省紙質打印費用1200多萬元;近95%的報關單可以實現系統自動放行,單項業務辦理的時間將縮減70%以上,辦理效率提升200%。
  “零跑動”、“全天候”的網上服務,建立起寶安區政府相關部門與海關服務加工貿易企業的電子化聯動機制,全面提升了服務質量和水平,優化了全區綜合營商環境,大大促進了寶安進出口業務的提升。
  之前只有少數高資信企業能享受通關便利,現在家家都是“VIP”。深圳迪特集科技有限公司報關經理盧建華說,信息化以後,現在時限要求再高的訂單都敢接,雖然現在外貿形勢不景氣,但公司的進出口值和訂單量同比增長都超過了15%。
  寶安區經促局的數據也顯示,服務創新促進了寶安區經濟平穩高質發展,進出口訂單量大大增加,產值大幅提升,寶安去年主要經濟指標實現平穩較快增長,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
  2014年10月28日,在深圳南頭海關,現場調研的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對加貿業務全程信息化改革予以了充分肯定。
  撰文:柳艷  (原標題:寶安加貿業務全程信息化改革經驗將在全國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gdopv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